仰望梦之归处

尝试写作中……
目前主萌瓶邪
然后会有自己的原创
qq:2710167290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4

第二十四章:墙下笋成出林

(《喜晴》宋.范成大)

    补给站已经完全被解家接管,连驻扎在这里都扯了野外考古的名头--就是那几个风化严重的石龛。这块区域本就人不多,有驴友经过,装装样子,很容易混过去。不知道是不是本次活动特殊,小花带来的伙计全都老成持重,不显山不露水的。

    但齐羽出现时,无论是解家伙计还是坎肩和白蛇,都神色一顿。乐子笑道:“意外吧,这位是齐爷,本次行动的合作方。算起来还是小佛爷的远房亲戚。沾亲带故的,撞脸难免。可都看清楚了啊,别回头闹笑话。”

    齐羽笑得有些勉强,没说什么。小喇叭也收敛了看向张起灵的崇拜眼神,自觉缩到齐羽身后。

    之前就发觉,我和齐羽细看起来还是有很多不同的细微之处。但不站在一起对比着看,很难分辨出来。所以我故意当着所有人的面掏出眼镜戴上--我近视的度数非常浅,平时根本不用戴。这有一个好处,摘掉眼镜,我很容易就能假扮成齐羽。但齐羽要想假扮我就得准备道具——同款眼镜。

    麻烦事儿解决了,没人再在意,继续去忙自己的事情。或者无所事事,比如老痒。

    二乐和老沈已经被老痒支开,完全见不到人。老痒自己则闲得发慌,又很忌惮小花,见到我出现跟见到亲人似的。估计小花初见小喇叭和齐羽时一定没给老痒好脸色。道理上说,老痒并不知道齐羽为何许人也,自然也不会明白小花发飙的原因。

    我没等老痒凑过来就趴到铺了白桌布的桌子上犯赖。“花儿,这次可是你的头儿。我这一干人等算是被夹来的喇嘛,为你马首是瞻。大小事情,你决定就好,不用问我。”

    小花品着香茗,眼皮都没动,抬手懒懒地晃晃,那意思是说: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这是商量好的。失忆的事情并没对齐羽他们保密,那我就最好不挑大梁,还能配合小花拖拖后腿唱唱反调啥的。

    黑瞎子跟在小花后面,小哥就跟定我,乐子更已经是名符其实的吴家伙计,全是一副“我不作主,别来烦我”的架势。胖子那厮更干脆,一下车就去觅食,正脸儿都不带露的。

     老痒一听这话抓耳挠腮不踏实。我看着好笑。不管心里怎么盘算,明面上我还是得先把他架到我这一边儿,便勾勾手指让他坐下,小声嘀咕道:“你他娘的又犯了皮肤病是怎么着?”

     他看我主动和他说话,神色一松。“老吴,你不……不知道,这几天没……没要了我半……半条命。”

    我鄙视道:“看你那怂逼样儿。你当当家的都我这好脾气呀?解当家就是讲究些,但讲理。不然我怎么敢让你带小喇叭直接去和他谈。”

     老痒一嘬牙花子,叹气道:“不……不是那意思。你不知道,那姓齐的一……一来,真差点儿吓掉我半……半条命。啧,这也不能……怪你,你不记得了。”

    “记得什么?”我立刻补上一句,心里很惊讶,因为老痒的确是非常害怕的表情。我不由得想起他死活不肯说的要烂在肚子里的旧事。

    老痒自觉失言,赶紧收紧嘴巴。“没……没……没什么。都是过……过去的……事……事儿了。”他的脸已经白了,目光躲闪,显然还是不肯说的表情。

    我欲擒故纵地嘲笑道:“你真好意思说自己混外八行,屁大点儿事吓成这样。”说完把头调个方向继续趴着。

    老痒没上套,安静下来,没有继续话题。

    我一想,上次齐羽半路杀出来,打乱了小花的计划,没能带乐子到补给站来。趁老痒精神状态不好,不如让乐子现在去套消息,便使眼色。

    乐子会意,拉着老痒私聊去了。不知是不是在号子里蹲过的原因,老痒对乐子总是有些忌惮,离开时的神色颇不自然。

    有胖子不停催,晚饭提前摆上了桌。六月份的大西北,傍晚五点钟太阳还挂得老高。一吃饱我就带上据说水性极好的白蛇直奔温泉,美其名曰去放松。

    白蛇路上还一头雾水,到了温泉边看眼被日光照得白花花的水面立刻就明白了,问我道:“吴邪,要潜下去找什么?”

    这人真通透。我便道:“水池底的形状太规整,不合常理,看看有什么疑点没。”

    胖子和张起灵已经搭起篝火堆。虽然天阳还没下去,气温可是开始往下走了。

    白蛇换好衣服先在岸边调整身体,可见深谙潜水之道。

    我也想跟下去,开始脱衣服,被张起灵拦住,这才发现他已经换了泳裤。旁边白蛇调整好下了水。张起灵说声:“等着。”就跟着也下去了。

    我看看这两人一个赛着一个白的后背问胖子道:“我这是……被鄙视了?”

    胖子斜我一眼。“嘿,别狗咬吕洞宾,不识好人心。小哥那是替你着想。”他拍拍我后背,“就您目前这小身板,泡温泉放松放松还行。憋气扎热水里,没三分钟你还不得又晕菜?”

    我一想还真是。水要没了胸人就会感到憋闷,热水里比冷水里要严重好几倍,整个沉进去更是如此。我气短,身体状态也不容逞强。没办法,底子差不能赖社会,只得老老实实坐在岸边泡泡脚解乏,等着白蛇和张起灵的消息。

    这白蛇的水性还真是不一般。一般人憋气三四分钟都算难得的,张起灵大概是七分多钟出来换的气,而白蛇换气的间隔绝对超过十分钟。胖子都不禁感叹牛逼。

    我在心底偷乐。张起灵毕竟不是神仙,不可能事事拔尖。结果没想到后来又让事实打了脸。

    换了四次气后,白蛇顶着一张红彤彤的脸往回走,气短地道:“吴邪,哑巴张让你过去。”并附赠感慨道,“难怪都传他是倒斗一哥,这人体力真变态!”

    “怎么个意思?”我不解,“在憋气这件事上,你可是完胜。”

    白蛇摇头。“我指的是体力。这样温度的水里面憋气潜水,会极大地消耗体力。我的体力上佳,现在已经是极限,但他完全没有不适感。”他想了想,续道,“这已经不是牛不牛逼的问题了。”

    胖子闻言乐了。“小同志,见识了吧。倒斗一哥那不是白叫的。”

    白蛇居然认真地点点头。“看来传说也不是都不靠谱。”

    我闻言不知怎么竟有种日了狗的感觉,带过话题问道:“你们发现问题了?”

    白蛇摇头。“我没看出异常。但是哑巴张应该是有发现。”

    我只得去找张起灵问结果。池底的均匀弧度一直延续到正中心,就好像一个巨大的日本碗。

    张起灵带我潜到池底,见我看不出什么,又拉着我的手指去摸,可我仍一无所获,并且很快开始觉得头晕,只得先返回水面。

    “你到底发现什么了?”我着急问道。

    张起灵答道:“细孔,不多,没规律。”

    发丘指能感觉出常人无法发现的细微之处。我翻译道:“你是说池底有为数不多的细如毛发的小孔,而且分布没规律?”如果是超过这个水平的细孔,我应该能摸出来。

    张起灵点头肯定了我的说法。

    以我目前的知识水平,想不出什么适当的解释。“这么细的孔能做什么?估计是石头本身的微结构。还以为这温泉有什么名堂呢。看来是我多虑了。”

    我懊恼地回到岸边还没等站稳,张起灵身影突然蹿去岩石后面。我知道一定是有发现,披着浴巾跟过去看。结果没看到什么和倒斗有关的事物,倒见着一张曾经健康红润、现在蜡黄憔悴的年轻面孔,用一双惊喜的眼睛看向我。

    我一怔,后面跟来的胖子抢先问道:“二乐?你怎么在这儿?”

    “我来找你。”二乐扶着岩石站起来,身上的过时运动服脏得很,“我知道你一定会回来。”

    我皱眉道:“你是简老板雇的,应该听他的安排,找我干什么?”

    “我……”二乐刚开口要解释,忽然膝盖一软。

    胖子和白蛇一左一右架住已经昏迷的二乐,轻轻让他躺到篝火边。

    胖子检察了二乐的情况,说道:“这应该是饿昏的。诶,小哥,你是不是衣兜里揣着糖呢?先救救急吧。”

    张起灵从外套口袋里拿出棒棒糖放到水壶里溶化的画面非常有喜感,我忍不住小声问道:“你不是……”结果后面半句“不吃甜食”就被一根棒棒糖堵回去了,还是草莓味的。原来是怕我再闹低血糖准备的。于是我含着棒棒糖穿好衣服,凑过去看胖子给二乐喂糖水。

    二乐没醒,但呼吸平稳下来,脸色也有所缓和。看来他体力严重透支,不好好睡一觉不会醒。我对二乐印象其实不错,他意外地出现在这里不知是因为什么,还是暂时别让老痒知道的好。

    我们是打着泡温泉的旗号出来的,不能停留太久。为了配合官方考古队的噱头,小花特意带了几顶那种占地较大的军用帐篷,我们到达的时候就安排人去搭建了。我让白蛇先回去,打着我不舒服怕吵的名义占顶空帐篷,再带些必要的东西回来。

    等白蛇返回,天已经黑下来。我换上新带来的衣服,把之前那身儿套在二乐身上,并让张起灵背着他回去。没人乐意去盘查哑巴张,再有胖子和白蛇打掩护,肯定没人怀疑在帐篷里休息的另有其人。我自己则跟在后面借暗影儿悄悄溜进帐篷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等我眯了一小觉,二乐身边已经换成乐子在看着,和进门的方向隔了道简易布帘。白蛇照旧守在靠近门口的地方。

    我跟乐子小声交待几句,千万安顿好二乐,别让人知道他来了这里,才和小哥晃悠到补给站的大厅,泡上方便面坐下旁听小花主持的碰头会,坎肩作为我的代表非常尽职尽责地一言不发。

    老痒总算交出底牌--怪道我们没找到盗洞口,老痒居然把它藏在了男女共用的浴室里面。

    事实上,当时乐子他们下去的是夹在岩石间的被碎石填满的裂隙,人为清理后才能进入。当时乐子离开前,将洞口又用碎石填上了。等老痒来,为了掩盖,盗洞口,干脆用夯土和石块把岩石包成一面墙,把盗洞口修在浴室里,洞口夯严实,门再一上锁。来客人问能用不,永远都是还没修好。等再想下去,只要把遮挡用的砖拆掉就行。

    黑瞎子调侃道:“应该庆幸,浴室总比卫生间强。”然后厅里沉默了几秒钟,话题就直接过了,好像黑瞎子只是放了个屁……

    另一个交底牌的是齐羽。他是在最后才摊牌的,并且只面对我们这几个核心成员。

    他第一次提及利用老痒和乐子接近吴家的事实。但是他也第一次表示,事情发展和他计划的并不一样。他一开始把古墓信息透露给老痒是为了让他直接去找我。但是没想到那老表因为不知道老痒与我有旧,自作主张推荐了金刚。而金刚又因为看不上老痒,没让他跟着下地。齐羽这才不得不通过小喇叭促使金刚找烟袋锅,好带上乐子,意图让乐子见到老痒,这样交集自然能再扯回我身上。谁知他还没设计好后续剧情,剧情就自主生成,让唯一活着出来的乐子主动要找我。所以他也就是暗中散了散谣言,让毛毛虫蠢蠢欲动,帮乐子创造接近我的机会。

    他的意思是他最后找到我一半是他的计划,一半是巧合。

    胖子咂巴着嘴道:“合着齐爷这是一开始就相上我们家天真了?”    

    齐羽回答道:“道上和张族长还有黑爷走得最近的就是小佛爷。我只知道脚下的古墓里多半能找到解决尸化的线索,这是我唯一的机会。至于金钢他们的死,真的是意外。”

    意外吗?跟我无关的人都死了,跟我有关的人都活着。真他娘的意外。死无对证,他齐羽怎么说怎么对。我在心里疑惑着他到底联合了哪方势力和我们斗智斗勇,嘴上问道:“那齐爷打算带几个伙计下去?”

    齐羽笑道:“就我和小喇叭两个人,不带伙计,也不分冥器。”

    小喇叭似乎不太乐意分文不取,张了张嘴最后还是忍住没说话。

    我就乐了。“那齐爷这次是老板?”

    齐羽毫不避讳地又把玺戒掏出来送到我面前。“这戒指我一开始就没打着收回来。以当年鬼玺拍卖的价格折算下来,用它抵费用也尽够了。”

    我看看装着玺戒的布袋,推给小花。已经到了斗儿边上,这会儿拿得理直气壮。我追上一句道:“看来齐爷很笃定尸化的解药与鬼玺无关。”

    “这我说不好。”齐羽没接话题,“我只知道如果要靠玺戒和鬼玺合体,那至少得把玺戒找齐。”

    也就是说,齐羽知道玺戒不只一枚,要和鬼玺配合使用。这就是我想听的话。

    小花适当的插话进来。“既然决定了就趁早。明天把入口清出来,后天下斗。”

 

    (本章完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鬼三台》合集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楔子1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3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5
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仰望梦之归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