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望梦之归处

尝试写作中……
目前主萌瓶邪
然后会有自己的原创
qq:2710167290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2

第二十二章:梦中见绿觉始知

(《梦绿轩》元末明初.杨基)

    张起灵打开布袋的一瞬间就跟被定住了一般,面无表情的纹丝不动。能让他做出如此反应,袋子里的东西必然不同凡响。所有人都看着他等待,除了我。

    我的心情很不好,整个人跟中了咒似得,也一动不动。看到张起灵这副样子,总觉得下一刻他会站起来转头走掉。

    说不清为什么,但就是这么觉得。真是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布袋里装着何物我已经没有兴趣。反正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跟去那个古墓。我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,去想刚才注意到的一个细节。

    齐家八爷,那是我爷爷辈的人。他的独生子齐羽自然和我的父母同时代,因为中了禁婆香才不再衰老,至于什么时候会开始尸化不得而知。有人早,有人晚,各自不同。如何解除尸化至今没答案。我三叔失踪就和这个有关。

    那会儿在医院,胖子说张起灵见过当年的齐羽,这怎么可能?身份证上张起灵明明就比我早生几个月而已!胖子再闲的蛋疼也不会挖个坑给自己跳。只能是身份证有假。所以这就是他们不肯提及关于张起灵的那些细节的原因。

    原来张起灵并不属于我的时代。他也中了禁婆香,所以不会衰老,然后从某一天开始身上会出现奇特的味道,最终变为一只怪物?

    这个念头让我没来由的十分恐惧,不比之前苏醒后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差,就跟整颗心都被攥住了似的。我从未像此刻这样迫切地希望拿回自己的记忆。因为胖子说过,很多关键的事情,只有我一个人知道。说不定就有禁婆香的线索。

    我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考虑齐羽的来意。张起灵说齐羽是一个胆小懦弱的人。再怎么胆小懦弱,当他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也可以强大起来。冻龄是所有人的梦想,但若生命的尽头会变成怪物则另当别论,那就好像把灵魂出卖给魔鬼换取一时所得。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做这种买卖。我想齐羽应该也很怕自己在未来某一天经历这样的过程。这是他变强的理由。他找张起灵也应该是同样的理由。

    想到这儿我不由得全身一振,再也忍不住求证的欲望,目光转向齐羽,装做随意地问道:“齐爷这是找到禁婆香的解药了,还是线索?”我相信不会是解药这么简单。不然张起灵的反应不会是沉默,齐羽也没必要如此大费周章,直接找上门开条件就好了。从西到东耍了我们这么多天,无非是引起我们的兴趣。为了一条线索如此费心思地铺垫,倒反衬出他的谨小慎微以及背水一战。

    齐羽今晚第一次露出了惊讶。“小佛爷这是恢复记忆了?”

    我一笑。“那倒没,胖子他们讲给我听的。探险队那些人如今还没变身的……”

    我没把话说完不是故意的,是不知道说多少合适,干脆留个尾巴增添压迫感。这句话果然戳到齐羽的心窝里,脸色立刻变了。很显然,我猜对了。生死面前,特别是见识过会变成何种样子,确实能让人忘记很多东西。沙漠里断食断水,平时说说笑笑的一群人,有人宁可饿死,有人会吃同伴的尸体,还有人会吃活人。

    齐羽看了我半晌才苦笑道:“真不愧是狗五爷的孙子,没见到东西就能一语中的。只可惜,我不知道这条线索到底能不能把我引向盼望的解药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说?”我追问。

    回答我的不是齐羽,而是张起灵那深沉的声音:“玺戒,拇指。”无动于衷的样子,但我看得出他全身肌肉都绷紧了。

    我想他说的是戴在拇指上那枚和鬼玺配套的玺戒。一听到“玺”这个字我就想到了他们讲过的“鬼玺”,说是上面有三只断头鬼。当时胖子还推测是不是鬼头雕在戒指上,这样用玺的时候就仿佛把鬼玺补完整了一般。说不定就像虎符一样,只有玺戒和鬼玺合体才能达成某种目的。

    但后来经历的事儿证明鬼玺是终极开门的信物,根本不需要什么玺戒的配合,何况一直也没看到过或者听谁提到过类似的东西。

    只是,鬼玺和终极也好,禁婆香、陨玉、西王母国也好,这些看似不搭边的事物,相互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、似有若无的联系。我听完胖子讲述,甚至觉得,就连上一代才介入的“它”,多半也脱不了干系。当然,这只是我的直觉,并非基于记忆的推测。

    而今天,胖子的推测被证明是对的。功能不明的玺戒,其中戴在拇指的那一枚,被带到了我面前。我相信张起灵的眼力不会有问题,玺戒是真品。它会是串起一切的环吗?

    我看向其他人,小花对我几不可查地微微点头,秀秀甜甜一笑,乐子则只是耸耸肩,那意思是说:“你问我没用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你看着办吧。反正你得带上我去找我师父。”三个人都是毫不迟疑地默许我做任何决定。

    转回头,张起灵已经把玺戒递过来,神色完全恢复如常,继续发呆去了。这人真是瞬息万变,太tnd淡定。亏得爷刚还为他中过禁婆香心里难受。想想他年纪不知道大我多少,居然当着面装蒜,这可不可以算是为老不尊?

    我忍着想翻白眼的冲动,把玩玺戒。玉质不及其雕工让人印象深刻。鬼头并不是端端正正摆在正中间,而是在右侧微微向右上方斜出。想像右手戴戒执玺印的情景,拇指自然不会是顶在鬼玺正上方,而是靠左侧一些,那这鬼头就可以直接对在鬼玺上摆出伸头向上的姿态。细看这鬼头的表情,吊眼角,大张成O型的嘴,居然有点儿萌。一玺配三戒,怎么想出来的,牛逼!

    我把玺戒装回袋子里,随手丢还给齐羽,并不意外他错愕的表情。他营造的那些神秘感在我这里统统消失了。

    小喇叭一直坐在旁边抓耳挠腮,见我还戒指,终是绷不住开口:“吴爷,您这是咋个意思?”

    我放松地靠回椅背上,笑道:“齐爷带着诚意来,我自然也不能没诚意。虽然我不会干那种卷东西走人的勾当,但人心隔肚皮,这东西放我身边,怕二位睡不踏实。这趟买卖我代花爷他们应下了。东西还是放你们手里为好。这没酒谈着不爽快。花儿,让人走菜吧。我都快饿死了。不垫垫肚子,没力气淡呀。”

    小花闻言就按了桌面下的呼叫铃,不给对方接话机会。

    齐羽这才明白过来是被我摆了一道,表情尴尬。他耍我们在前,根本说不出来什么。谁知那小喇叭闻言来了精神,一拍大腿说道:“我就知道几位爷都是爽快人,果然痛快!还谈啥子咧。当着张爷和黑爷哪有我们指手画脚的份儿,那不成了鲁班爷眼皮底下玩斧子,关公门前耍大刀了。做啥准备,怎么下去,一句话,我和齐爷都听几位高人的。至于摸出来的东西,全凭几位爷做主!反正分上个一两件,就够我吃三年的了。俺们这能和当世两大高手走一趟就不亏。”说完就又一副迷弟样儿看向张起灵,跟等着高手夸句“年轻人很谦虚嘛”似的。拼凑出来的南北方言,标准的普通话发音也听不出他是哪里人。

    要是黑瞎子,估计真会露着白牙扯出几句屁话。不过现在坐在这里的是张起灵,那就别想了。

    这flag立的,难怪被叫做小喇叭。齐羽既然能在他面前毫无顾忌地谈鬼玺,说明对小喇叭十分信任。他二人之间的关系恐怖比我之前预计的要深。至于老痒是被他们当枪使还是同心同德,有机会我得试探试探。    

    小喇叭一番“肺腑之言”搞得上了酒也没啥可谈的,就剩喝酒了。

    秀秀妹子充分表现了北京妞儿的酒量,都没给乐子表现机会,就把齐羽灌成了随时倒,脸白惨惨的,我看着直胃疼,同时又替敬张起灵酒,被漠视得不能再漠视的小喇叭心塞。但小喇叭酒量真可以,后半程一对二,到后来也没用服务员帮忙就把齐羽整回房间。

    本来嘛,和他们喝酒应该算酒不投机,场面上做个样子,谁跟谁也不真掏心窝子。小喇叭识趣,自己存着量,看着差不多就退了。胖子和黑瞎子于是凑回来,我们这帮人又闹个不亦乐乎。幸好我有进医院的历史当借口,不然也是被扛回去的命。还是小花好,说是保护嗓子,别说烟酒,连二手烟都不沾。至于张起灵……他没有任何原因,就是不动酒杯,一直在那里出神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我们把今天的事讨论了讨论。胖子和黑瞎子也觉得稀奇,没想到齐羽能搞到这种东西。特别是胖子,数落我不应该为摆谱把那玺戒还回去,细节都不知道问。这得打蛇随棍上,问他这东西哪儿来的。我说你懂个屁。不能让齐羽觉得咱们很重视,缺他不行。得放长线钓大鱼。一枚玺戒没用,放咱爷们儿这儿一般人谁敢惦记?倒是放齐羽那儿说不定能招出另两枚来。

    黑瞎子闻言开始得瑟,勾着我肩膀说什么:“有其师必有其徒。”

    听着有点儿凉飕飕的。我把面前空着的饮料杯倒满茅台递给瞎子,端起自己的杯子底,很诚恳地对着他的蛤蟆镜说道:“有道理,敬你一杯。不过我身体还没恢复,大夫不让多喝。你干了,我随意。”

    瞎子一呲白牙,喝得挺痛快,喝完就回自己位置找乐子斗嘴去了。

    于是我总结出酒桌上张起灵坐旁边有一个好处,就是我敬谁酒谁都不会不喝,还不会非得让我喝。我于是很自觉地不去找张起灵麻烦,让他尽量放空,等晚点儿再好好问问他老人家高寿几何。


    我真没喝几杯,谁知洗完澡琢磨着如何开腔居然就睡着了,直到被渴醒。

    房间里光线昏暗只留了盏夜灯,我昏头昏脑的,没看见床边坐着人,险些撞个头顶头。

    “小哥?”我揉揉眼睛,莫名其妙地看着眼神很清醒的张起灵,他还穿着白天那身儿衣裳。花土豪特大方,给我们都搞得豪华套。我和张起灵本来是一人一间的。看这意思,他亚根儿没回洗澡换睡衣,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进来的。

    “听到你叫我。”他解释道,递给我放在床头柜上的水杯。

    我想了想,说道:“可能是做梦。吵到你了,不好意思。”为这个也没必要半夜不睡觉吧?难道我又做了什么奇葩的举动?“我没事儿,你快回去睡吧。”

    他摇头。“吴邪,你想问什么?”

    我眨巴眨巴眼睛,已经完全清醒过来。“那么明显?”

    他又轻轻点头。

    问就问,都主动送上门了。我给自己鼓鼓劲,问道:“那个……小哥,胖子说你以前见过齐羽?”

    他没表示出任何尴尬,只是道:“怕你不信,后来忘记了。”

    我不禁用手扶额。这解释真tnd的精辟兼合情合理。也是,那会儿我恐慌得都到逃跑的地步了。要是他再说自己和我父母一个年龄段,我非得直接逃过大西洋去。后来也的确没有涉及到年龄的境况。要是齐羽不出现,估计这事儿还是个秘密。

    “身份证是你帮我办的。上面日期也是你选的。”他补充道。

    我好奇道:“那你到底生在哪一年?”

    “不记得了。”他迟疑说道,“我见过你爷爷年轻的时候。”

    “啥?……你让我缓缓。”张起灵是位“老同志”,我已有思想准备,但没想到“老”到这个地步。我爷爷要活到今天得有百岁高龄。“那……你很早之前就中了禁婆香?”

    张起灵一怔。“麒麟血不会中禁婆香。”

    操,我给忘了。这货的体质个别,麒麟血不仅百毒不侵,还能克邪。白担心一场。胖子说我也有麒麟血,就是时灵时不灵。那应该也不怕禁婆香吧?就是说我的冻龄生长不是因为沾染了那破玩意儿。这倒是个好消息。

    不记得自己生辰,听上去就很悲伤。“小哥,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提你的伤心事儿。那个……”

    “没关系,我不在意。”他打断我的愧疚。怕我介怀,还耐心地解释了一番。

    原来他的家族体质特殊,寿命比普通人长很多。拥有麒麟血的人更是如此。只不过拥有麒麟血的人记忆不稳定,容易反复失忆,以至于遗忘很多事情。为此,他的族人特意总结了一套方法,至少让重要的事情能在失忆后被想起来,但是那些相对不重要的事情,会被记起还是淹没于岁月,就看运气了。

    他低头看着双手的掌纹。“你能想象,会有我这样的人,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,没有人会发现,就好比我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样。我有时候看着镜子,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,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。”

    他说话是那么寡淡,但听在我耳中说不出的悲凉。我几乎是直觉地就抓住他摊开的双手,直到对上他惊讶的眸子,才后知后觉地感到自己二得很失态。又不是娘儿们,搞这么煽情。

    我就势放开手,用上力气把他的双手拍下去。“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,你要是消失,至少我会发现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他忽然轻轻笑了,笑得让我有些恍神,“一个人和这个世界有了联系,意义这个词也会变得有意义。”

    “我操,你丫说绕口令呢。”气氛好像有点儿诡异,我忍不住爆粗,“意义这个词当然tnd有意义,人生在世,要是连自己存在的意义都没有,还瞎jb活个什么劲!要是哪天我没了存在的意义,一定不在世上继续浪费粮食。”

    大概不能苟同我粗鄙的言辞,他眯了眼睛看我。“不会有那一天,你答应过会陪我走到最后。”

    “诶?”我在床上蹦起来,十年之前,我曾经许诺过这种事情?

    他没说话,只是抬头看着我释放西伯利亚寒流,显然对我的反应不太高兴。

    我也觉得自己反应有点儿过激。换作我是张起灵,见对方要毁约,八成也不高兴。但是这个许诺未免太……太……太暖昧了吧?最后……生命的尽头吗?那可是一辈子的承诺!再说了,我一个普通人,哪儿找那么长的寿命去?不对,思路好像跑偏了。这是次要问题。在这之上,我得搞清楚一件事。

    我调整好情绪蹲下身,和张起灵平视。“小哥,你告诉我。我失忆之前,你和我,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张起灵不说话,直直地看过来,看得我心虚。然后,他的脸在我眼前无限放大……

    这算是回答?眼看视野里只剩半张脸,我下意识一闭眼。

    再睁开眼,看到了昏暗的天花板。

    tnnd,居然又是个和睡前无障碍衔接的梦,还极操蛋的是个……不对,最后也没怎么样,应该不算春梦吧?难道在我的潜意识里,已经……

    我没敢往下想,因为再想脸上就能煎荷包蛋了。

    脑门上一凉,我是真被吓到了,腾地就坐起来,才看到坐在床边的张起灵。这次他穿着背心短裤,显然是睡到一半过来的。

    “听到你叫我。”他迟疑地补充道,“脸很红,但没发烧。”原来他摸我脑门是以为我发烧了才脸红。

    我没说话,抬起手使劲咬下去,疼得自己一哆嗦。我松口气,这次看来不是做梦。

    张起灵有些错愕地看着我,大概以为我在发癔症。

    我的很多梦会掺杂进过去的记忆,可惜我自己无从分辨哪些是曾经的真实。“小哥,刚才我又做梦了。你能不能告诉我……”

    张起灵没有打扰我的停顿,耐心地等待我组织语言。

    最后,我还是在心里无声地叹息,改口问道:“我的麒麟血是不是也不怕禁婆香?”

    他微微皱眉,难道是看出我本来想问的不是这个?

    我赶紧改口道:“小哥,我就是好奇,随便一问。你不想……”

    “麒麟血不怕禁婆香。”他打断我的话,松了眉头。“胖子说漏嘴了。不是故意瞒你,怕你不信。明天,张家的事,还有鬼玺和玺戒的事,都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原来刚才是在想我没头没脑的问题,不是琢磨要不要送我去医院做精神评估。

    (本章完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呵呵,没亲上。

《鬼三台》合集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1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23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仰望梦之归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