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望梦之归处

尝试写作中……
目前主萌瓶邪
然后会有自己的原创
qq:2710167290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5

第五章:山远近,路横斜

(《鹧鸪天·陌上柔桑破嫩芽》宋.辛弃疾)

    三月底四月初,一年里天气最好的时节。一年之计在于春还是很有道理的。我坐在宾馆的露天咖啡座用张起灵的IPad上网,张起灵在对面翻看我从书店给他买的一本摄影入门书籍。

    那天张起灵还是把我送去了医院。头上的伤创面有点儿大,好在不深,不用缝针。身上也是组织挫伤,没伤到骨头。虽然鼻青脸肿不太好看,所幸都不严重。

    杭州一带我是不想待的,张起灵便开车奔安徽。我去了书店,办了假身份证,还置办了简单的行李,钱都是从张起灵给我的卡里取的。本来我是说他管我食宿,我教他摄影。但他很强硬地塞给我一张卡。他这个人一般时候都非常好说话,但是真要坚持起来,完全没有转圜的余地。所以我还是收下了,算我借他的,以后还。

    我跟他借了IPad,没事儿就上网,什么都看。

    张起灵的摄影器材都是他朋友的,佳能的5D单反机头加一部备用微单,大三元的镜头,入门级高配。但是他的户外装备绝对是专家级的,再加上这辆改装的猛禽,和他本人的身体素质,估计是个经常自驾游和露营的主儿。

    安徽是个既有文化又有风景的地方。除了黄山白岳之外,无论是古村还是古迹都不少,徽墨歙砚,徽商文化,都很值得一观。再加上正是油菜花的季节,徽派民居的白墙黑瓦,与围绕在四周的绿水黄花,相映成趣。天上云影,水中倒影,恰如一幅幅淡彩的山水画,简单而清新,分外秀美。

    相机里的照片不用说也是战果辉煌。民居,老街,山山水水,或晴或雨。几天下来,我的焦虑多少也冲淡了一些。

    不过,风景再好,也不可能老在这里。我问张起灵后面想去哪里,他说没什么具体的行程安排,大概想去云南广西一带,也许会去西藏。鉴于是油菜花的季节,我建议他不如追追这类风景。可以先去罗平走走,那里的感觉和徽州不一样,油菜花堆满山间谷地,金灿灿,黄澄澄,汇流成海。雾气萦绕中,又像积了一场花雪。

    白天赏景拍照,晚上就在田野里露营。一连三天,我们都沉浸在这场温润明快的金黄色艳遇之中,流连忘返。带的食物吃的差不多了我们才前往昆明。

    现在,我们就是在昆明的宾馆里修整。张起灵在看书研究相机,我在上网乱晃寻找记忆。

    一连数日漫无目的的探索,我的确想起来不少东西,但都限于知识层面,杂乱无章。不仅没找到什么头绪,甚至陷进了更深的迷茫之中。我只能暂时把这些内容罗列出来,慢慢寻找之间的联系。

    眼睛有些累,我放下平板电脑眺望风景。视野中平缓地走进一个人,我瞬间在心里感叹,原来人神公愤可以有很多种。

    电视屏幕上有很多颜值逆天的俊男美女。不过那些人离我太遥远,隔着屏幕、镜头和化妆品。遇到张起灵的时候,我现实体会了一把什么叫“这人长得人神共愤”。白净的脸,线条硬朗的五官,黑亮浓密的头发,挺拔修长的身材。不只细腰长腿,而且穿衣显瘦,脱衣有肉,该有的肌肉都有,还他娘的不像健美先生那么贲张,全部线条流畅,兼具力量与美感。我自认也算帅哥一枚,而张起灵,绝对是帅哥中的精英。

    视野里的这个年轻人,也是帅哥中的精英。如果说张起灵是硬线条的,那这个人就是线条软到了极致。先不说身材匀称,比例协调,腰细腿长,单是那张脸就能让女人嫉妒得发狂。那真是一张精致完美的脸,长在男人身上叫英俊,长在女人身上叫倾国倾城。

    就见这人走到哪里都收获不少或明或暗的目光。唉,真是人神共愤!

    那人边走边时不时操作手机,手指移动速度非常快,看得人眼晕。第N次看手机之后,那人抬起头,和我玩味的目光不期而遇,神情一顿。我自觉尴尬,歉意地颔首。

    不想那人停下脚步,探询地目光在我身上上上下下扫了两圈,竟然把手机往休闲外套兜里一揣,直走过来。连张起灵都感觉到了异样,合上书看向那个人。不安感开始在我心里冒泡。

    那人走到我近前,伸出右手,试探地道:“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你。真是好久不见了!”

    我没伸手,笑道:“不好意思,您是不是认错人了?”

    这个人活动一下手指把手收回来,拖过把空椅子坐到桌边,无奈笑道:“我不会认错的。也难怪你贵人多忘事。咱俩合作是七八年前的事了。那时你刚开始做旅游兼野外摄影的自由撰稿人。你是摄影师,我是野外生存教练,恰好都被招募进科考队去塔里木。后来我在网上没少看到你发的图文。前两年我曾经通过网站找你想再合作,可是编辑说你打过招呼,私人原因暂时不再撰稿。还说关根只是你的笔名,真名他们也不清楚,联系方式因为作者特意叮嘱过,所以不方便告诉我。没想到今天在这里偶遇。刚才看见你看我,我真挺意外的,还以为你已经认出我来了呢。我是解雨臣,这些年一直在做老本行,户外运动。”他说着从我杯子里倒些茶水到桌子上,用手指蘸着把名字写在桌子上。五指白净而修长,保养得宜。他用纸巾擦净手,又朝我伸过来。

    无论是解雨臣还是关根,在我心里都毫无印象。人家两次伸手我也不好再次拒绝,只得伸手礼貌性地握一下就松开。按照这个解雨臣的说法,他并不是叫错名字,而是只知道我的笔名。跟随科考队一同探险,必然是相处过一些时间,不能算萍水相逢。但是之后没有互相留下可靠的联系方式,说明彼此并不怎么熟悉,算不得熟人,更没有结交下什么深厚的友情。这样的关系他为什么要主动和我打招呼,还要仔仔细细把过往说清楚?看似简洁的描述,包含着很多细节,直觉得不可信。

    解雨臣的电话响了,我暂时不用回答什么。他说声“不好意思”,便侧过头听电话去了。我趁机在网上搜索关根这个名字,还真找到一些游记,以及和野外摄影相关的文章,欣赏性质的居多,也有几篇是科普性质的。看时间最近的也是两年前发到网上的,大部分都出自同一家网站。关于关根的描述,解雨臣并非编纂。但关于关根是不是我,只是他一句话而已。这倒算个线索,也许能通过编辑部得到一些我的个人信息。如果关根真是我的笔名。

    科考队进沙漠,透着探险的意味。会和我现在的境况有关吗?我心里很矛盾,既想从这个人口中打听一些当年科考队的事情,又无法抑制内心的不安和想逃离的冲动。纠结之中,肩膀被人摁住。

    我转头,看向手的主人。张起灵也看向我,靠过来在我耳边低语:“听听看。”很有些“我和你一起扛”的意思。气息打在耳边,有些痒。

    我想说句“不好意思”“谢谢”之类的话,最后只是朝他感激地笑了一下。这些天类似的话说得太多了,以至于张起灵的面瘫脸都经常对此表示出不耐。

    解雨臣时不时回两句电话,还说什么“来咖啡厅,介绍个朋友给你”,然后就挂了电话,还给自己点了杯苏打水。这是要长谈的架势呀。我心说他不会是介绍我给电话里那人吧,这人真是自来熟。

   直接问他当年科考队的事情太突兀,怎么也得客套两句再曲线救国。我歉意地笑笑,说道:“抱歉,这几年太忙,实在是记不起当年进沙漠的事情了。”

    解雨臣毫不在意地说道:“没关系,我能理解。看你发的网文就知道没少往野外走。这么多年的事儿了,别说你,就算是我也记不得细节了。这位是……你朋友?”他看向张起灵礼貌地问道。

    我刚要介绍说是朋友,就听一旁张起灵意外地抢在我前面开口道:“学徒。”

    这两个字还真是言简意赅实至名归。但是我听在耳朵里完全不像那么回事儿。解雨臣也肯定不信。口气太霸气,听起来完全就是随便找个借口,外带着“这个人,我罩着”的意思。

    不能否认,目前的确是他在罩着我。

    我还没从张起灵的气场里面回神,那边解雨臣已经惊讶且暗含鄙夷地搭腔道:“原来是关老师的徒弟,幸会幸会!”他又报了一遍自己名字,欠身把手伸向张起灵,表情非常值得深究。

    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张起灵不会和解雨臣握手。但是眼前的张起灵顿了一下,把手伸过去,还面无表情地回了一句“张起灵”,就是屁股一直妥妥地坐在椅子上。

    解雨臣的笑容明显是敷衍,转回面对我的时候才变得真诚了一些。我赶忙带过话题问道:“哦对了,你找我有什么事?继续到柴达木探险?”

    解雨臣爽朗一笑,说道:“怎么可能!当年那是一次预调研,成果不理想,没听说再组织后续活动。我开了个户外用品店,也接带队的活儿,都是户外主题的。现在很多驴友都是业余摄影爱好者。别说户外运动,就是荒野求生我都能带,可是摄影这块儿我不行,就想起你来了,看看有没有兴趣合作。”

    穿越加摄影是挺热门,但是好的摄影指导并不缺。我便很随意地问道:“这年头懂摄影的太多了。你怎么想起我来了?”

    解雨臣叹口气说道:“摄影指导是很多,专职的,兼职的,一抓一大把。可是我发现越是资深的摄影师越自我。有过几次不愉快的合作就不由得想起你来了。摄影师,野外经验丰富,还懂些考古的事儿。最重要的是你跟谁都合得来。所以我才想请你来和我搭伙。”

    我曾经很疑惑什么样的经历可以兼并这三方面的知识。解雨臣的出现至少帮我找到了一个契合点。我不解地问道:“我怎么想不起来自己表现得有多优秀,这么多年让你还惦记着?”

    解雨臣垂下目光,貌似在措辞,然后轻轻一拍桌子,说道:“比如说吧,科考队有两个研究生那叫一个拽,根本不把外招人员放眼里。若不是你在中间缓冲,估计半路得散伙。后来俩小年轻儿对你是言听计从,都要把你当偶像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的太夸张了。”我简单道,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。

    “不夸张。”解雨臣道,“队里属你人缘好,上到老教授,下到脚夫,都和你谈的来,不服不行。”

    他一直在说恭维话,眼睛时不时瞄瞄手机,隐隐有些不耐。他说得很细致,但没什么有价值的信息,不知道是故意还是的确不记得了。我也没耐心再兜圈子,就委婉地道:“我不住在这边,离得远,恐怕不太方便。”

    解雨臣呵呵一笑。“我也不在这边,店在北京。我这次是过来带队。不如这样,车上有空位,一起走一趟试试水。收成四六开,如何?”他说完就殷切地看着我,很诚恳的表情。

    解雨臣的电话响又了,截住我已经到嘴边的拒绝。他做个抱歉的手势接通电话,给对方指引咖啡座的方位。边注视着走廊边随口又和我说道:“这里是第一站,我提前过来落实车辆,明天队员到达,后天一早出发,一群大学生。你在明晚之前决定去不去就好。”他说着站起来,朝走廊尽头挥挥手。太远了,我连来人是男是女都看不清,真亏得解雨臣能看清是找他的。

    解雨臣转回来面对我说道:“我还有些事,就不打扰你们二位了。这是我的名片,电话联系。”他说着从皮夹里取出两张名片,分别递给我和张起灵,点点头就走了,连开口拒绝的机会都没给我。幸好他要介绍的朋友不是我,我暂时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名片设计很现代,内容简洁,主题突出。一面是专营店的logo,一面是“解雨臣”三个大字和手机、邮箱、店面地址、qq、以及微信二维码。就是底色让我微微皱眉。一个大男人的名片,居然是浅粉色。这个性也是没谁了,还说别人拽。

    我打开IPad,先是找到那个网站发邮件问关于关根的事。然后搜索专营店名称,确有其店。大众点评和导航软件上也都有推介信息。网上有图片,看上去店面不大,售卖的商品的确大部分是很专业的户外用品。主页上有承接户外活动的宣传,还挂着几条正在招募队员的线路信息。网页上店铺该有的信息一应俱全。

    我借张起灵的手机拨通那个010开头的座机号码,接电话的是个男的,接听挺耐心。我问了几个关于招募队员的问题,他知道的就回答,不知道的就说得问店主,他只负责卖货,组队的事情不太清楚,还给我报了一个手机号让我打过去,一听就是看店的伙计兼着接听咨询电话。末了我很随意的说是朋友推荐的,好像听说店主姓肖。那小伙子就乐了,说不对,他们老板姓解。不是谢谢的谢,是解释的解,多音字。

    网站回复得有些慢,和解雨臣说的一样,关根是笔名,不能给联系方式。我看着张起灵的单反,寻思要是顶着关根的名字投稿会不会能套出些有价值的东西。

    (本章完)

《鬼三台》合集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4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6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71 )

© 仰望梦之归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