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望梦之归处

尝试写作中……
目前主萌瓶邪
然后会有自己的原创
qq:2710167290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2

第二章:夕阳西下几时回

(《浣溪沙.一曲新词酒一杯》宋.晏殊)  

    这个点儿在郊区连车都不好打。我没手机,约不了车,只能郁闷地蹲在路边儿喝矿泉水,翻看从温泉前台顺手拿的旅游宣传册。原本想买包烟来着,想起梁湾说我在戒烟。跑路时明显感觉气短,也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抽烟的缘故。最主要我的钱就这么多,能省就省吧。最后就买了瓶水。

     对面路边不远处停着辆越野车。有个穿着牛仔裤连帽衫的小青年端着照相机拍落日,估计是车主。就见他重复着拍照片和看屏幕的循环,似乎一直不是很满意。

    其实蹲在这里等车也是因为风景不错。看着年轻人拍照,我下意识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搭成取景框寻觅好的视野,最后站在离年轻人两步远的地方。他站的那个位置取景应该不错。

    我侧头看着他拍照。机头是canon的5D,70-200mm的变焦镜头。并不是好奇一个摄影爱好者,我只是蓦然发现脑子里涌现出很多摄影专业知识。

    难道我是个摄影师?不对,梁湾叫我吴老板。难道是摄影器材店老板?

    我正各种脑补,那年轻人忽然转头疑惑地朝我看过来。我才发觉这么长时间盯着人家看是挺没礼貌的,于是抱歉地笑道:“不好意思,打扰你了。设备不错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瞄了一眼手中的相机。“朋友借的。刚才你在取景,也喜欢摄影?”

    我暗自估量自己脑袋里的那些专业知识,貌似水平不算低。“爱好。看见你在拍照觉得有些手痒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很意外地看了我一会儿,走近把相机递过来。

    我也有些意外,没接相机,毕竟是不认识的人。我看看屏幕上显示的那张照片说道:“构图不错。图片颗粒感太强。你把ISO调到最低试试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怔了一下,也低头看相片,突然把相机往我怀里一塞,弯腰从脚边的书包里拿出本说明书,开始查找。

    我努力忍住笑。不是看不起人家,就是觉得这人挺有趣。

    年轻人大概也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,停下翻说明书的动作,转头朝我说道:“我今天刚开始学。”说完继续去翻说明书。

    我心说那真是“刚开始学”呀。这人估计懂一些构图,照片里面天空与大地的比例比较合理,不是就一个红红的大太阳,但是拍摄参数明显不适合。

   我忍不住偷眼打量他。这张看起来也就二十来岁的面孔不只年轻而且非常有型,皮肤白净,拍照光打得合适都不用修片。身高和我差不多,瘦削且挺拔。无论是神情还是语调,淡淡的。言辞简洁,没有任何修饰,表情变化也只局限于你能看出来的程度。动作不紧不慢,轻轻巧巧。他全身上下都散发着一种说不出的平淡,波澜不惊,就像深山密林中一潭幽深的泉水,清明如镜的水面只在微风拂过时涌起浅淡的波纹,莫名地让人觉得安然。作为一个偶遇的陌生人,他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之好。

    “别查了。”我也没再矫情,拎起相机,调出菜单,“ISO是感光度,在这里调整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放下说明书凑过来看我演示。我特意放慢节奏好让他看清楚,顺便讲一些拍摄落日的技巧。他很专注。

    我调好参数,把相机递还给他。“你再拍张试试。”

    他立刻把我手里的相机换成说明书,自顾自去拍照,然后放下来看屏幕,嘴角很轻微地勾了勾,有些如释重负的感觉。

    我看看手里的说明书,更加觉得这人有趣。

    我一直留意着途经的车辆。一辆后视镜上挂串小红灯的吉利路过,我赶紧用力挥挥那本说明书。司机把车停在路边,降下车窗有些不耐烦地粗声问道:“去哪儿?”

    我展开旅游宣传册,指着上面的照片说道:“南湖。”南湖在余杭区,宣传册推荐那里的农家乐,附近也有长途汽车站。

    “南湖太远你打别的车吧。我要回家吃饭。”司机一口回绝,不理会我加价的下文,一脚油门绝尘而去。

    “操!”我忍了半天没有冲车屁股竖中指。

    肩膀被拍了一下,我悚然一惊,立刻转身往后退半步,正对上那年轻人尴尬的表情和悬在半空的手。

    “你可以搭我的车。”年轻人表情很快恢复正常。

    我赶紧也恢复正常,笑着说道:“萍水相逢,怎么好意思让你特意跑一趟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摇头。“我也去南湖。”

    我心里升起警惕感,脸上保持着笑容。“那咱俩还挺有缘分呀,连目的地都一样。”

    他又摇头。“我出来拍照,没有固定的目的地。”他指指我手中的旅游宣传册说道,“上面说南湖现在是油菜花的季节,图片看着不错。顺便可以送你过去。”

    宣传册上的确这么写的,三月底四月初是南湖岸边油菜花开的季节。所以这人是临时决定去我说的目的地,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。晚春的天气,太阳下山就到六点钟了。我现在在杭州城南边的郊区,余杭南湖在杭州城西边,从绕城高速下去还有不少路要走,到那里就是黑天了。“那多谢!我是想去那里的农家乐。”我说着翻到农家乐那一页。

    年轻人接过去仔细看了看,说声“挺好”,就收拾东西,引着我朝越野车走。这是一辆改装的福特猛禽,通体迷彩绿,加了后舱盖,体积着实不小,看着很爷们儿。

    年轻人拉开副驾驶的车门示意我上车。我这才想起还不知道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我朝他伸出右手,说道:“我叫吴邪,口天吴,耳牙邪。今天真是麻烦你了。”

    年轻人露出明显的诧异,估计是没想到我这会儿做自我介绍,微微发了会儿怔这才伸出右手握住我的手。“我叫张起灵。”

    (本章完)

《鬼三台》合集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1

【瓶邪】《鬼三台》(接沙海/HE)03

    

    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87 )

© 仰望梦之归处 | Powered by LOFTER